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濟公活佛3
「松山北巡武德宮」沒有在網路上販售任何商品,請諸位善信大德勿上當受騙!
2

濟公活佛


濟公活佛

  濟公禪師,或稱濟公活佛、濟顛。本姓李,名修元,又名心遠,是宋朝浙江天台縣人。父親李茂春、母親王氏。夫婦二人年邁無子嗣,於是日夜祈神求佛。某夜王氏夢見一尊羅漢,贈以一朵五色蓮花,王氏接過蓮花吞食,不久便懷有身孕。南宋紹興三年二月初二產下一子,夫婦一舉得男十分歡喜,滿月時大宴賓客,當時有高僧性空,前來祝賀,賜名『修元』。

  傳說祂降世的使命,是因如來佛祖座前的大鵬鳥,觸犯天條私自逃下凡塵,因此派降龍羅漢<濟公>下凡轉世,找尋大鵬鳥的下落。濟公在塵世間也歷盡無數劫難,經歷千辛萬苦後,終於完成衪下凡的使命。

  濟公禪師十八歲時父母雙亡,守喪三年後,即往杭州西湖靈隱寺剃度為僧,住持遠瞎堂知道修元是羅漢轉世,前來人間嬉戲,於是收他為門下弟子,取法號『道濟』。他不守戒律,佯狂不飾細行,遊行市井間,喜的是喝大碗酒,吃大塊肉,酒肉羅漢,行為舉止顛狂放蕩,人以顛,被人稱為『濟顛』。道濟素為寺僧所惡,靈隱寺對面飛來峰的洞穴中,相傳濟公常偷偷躲到這裡燒狗肉吃,喝醉了酒就在石床呼呼沉睡。至今還留有濟公床。住持遠瞎堂仙逝後,靈隱寺再無道濟容身之地,遂移居南屏山淨慈寺。

  濟公手持大蒲扇,瘋瘋顛顛,是活佛的標誌。衪的那把大蒲扇似乎有無窮的法力,濟公活佛無顛渡人、濟世,不拘於行式而獨具一格。有次閒遊中,巧遇一富豪新建華廈正待上樑,主人見濟公來此,就請他說些吉祥話,濟公道:『今日上樑願出千口喪,妻在夫前死,子在父老亡』。念畢即轉身離去,主人聽聞話非死即喪,大感不悅,這時有一老工匠向富豪說明其中含意,濟公此言大吉之至。此屋要出千口喪,表示此屋可抵百年光陰;妻在夫前死,則世代無寡婦;子在父老亡,言永不絕嗣。

  南宋開禧二年的五月十六日,濟顛於南屏山淨慈寺,端坐圓寂留傳詩偈一首:『六十年來狼藉 東壁打倒西壁 於今收拾歸來 依舊天青水碧』

  這位善詩文,不畏強暴,專管人間不平,濟困扶危,相助弱小充滿傳奇的和尚,受到世人的欽仰與敬愛,享受人間香火奉祀至今不衰。

  曾有人問他,藉酒裝瘋因何而醉?他說:『眾生已醉,我若未醉,如何醉裡渡他!』濟公,有說是活佛下凡;亦也有其修道高深,神通廣大。濟公活佛,是佛道二教一齊信仰,供奉的神祇之一。相傳濟公活佛很容易顯靈,供奉濟公活佛的善男信女容易信念,不退初心。

147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