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天官武財神3
「松山北巡武德宮」沒有在網路上販售任何商品,請諸位善信大德勿上當受騙!
1

天官武財神


中路武財神 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 天官武財神 亨德爺

  中路武財神趙公明為五路武財神之首,也是民間所熟知的財神爺、玄壇元帥、寒單爺等。財神的信仰源遠流長,光見諸典籍者,即已將近兩千年,最早在晉代干寶的”搜神記”記述其為督鬼之神,其後在著名的”封神榜”中記載, 趙公明得道後於商末周初受商朝所邀助商抗周而戰死,他的封號[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於此出現,並自元明之後才演進為大家所熟知的財神爺。

  依據國學及史學大師唐德剛先生對中國財神信仰的考究,武財神趙公明的起源有堯時琅琊人與秦時終南山人士兩者,惟後者與相關考據不符。琅琊在現今山東省的膠南市,臨黃海的膠州灣。而明初寧波知府王璡《瑯琊金石輯註》曰:“財神者,姓趙名朗,字公明,瑯琊古來有之。昔者天上生十日,帝命羿射九日。其八墜海為仙,海上八仙是也。餘一隕於天台,其身為石,太陽石是也,其精為人,趙公明是也。既長成,至峨眉山修煉,得神仙之術。商周交兵,遂受聞太師之邀下山助商,失利為太公所殺。太公岐山封神,郎受封玄壇真君,日精再歸天台,遂真陽附石,神體合一。轄招寶天尊、納珍天尊、招財使者、利市仙官,專司人間迎祥納福之責。此後石下有廟供真君之位,天台山亦易名財山焉。

  琅琊古地遠古即有崇祀太陽的信仰,與趙公明為日精托生的古老傳說如出一轍而山東一帶特別是日照天台、青島一帶兩三千年來更是都有在慶祝財神趙公明誕辰的習俗。本宮主神在台顯化初期即透過未受教育的乩生清楚交代其年份、故里等發祥源流,與日後權威學者的考究無論在地域上或年份上都是最為接近的版本。

以上內容擷取於北港武德宮

147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