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太歲星君3
「松山北巡武德宮」沒有在網路上販售任何商品,請諸位善信大德勿上當受騙!
7

太歲星君


太歲星君

  太歲即歲神,主掌世間人們的吉凶禍福,依六十甲子為一週期,輪流值歲,人們慣稱為「六十甲子太歲」。當值者稱為「值年太歲」。道教則稱太歲為「大將軍」。民間對於太歲其名由來,眾說紛紜,一說:相傳「太歲」為天界凶神,此說法應源自於古代對天體的尊敬崇拜而延生。另一說則認為「太歲」仍對應天上的凶神與地下的惡煞。

  此外,亦有一傳聞:即「太歲」乃主掌四時寒暑的神祗或主管十二時辰之神祗所擔任。

  自秦漢時期開始,人們即普通認為太歲所在的方向為凶方,諸吉事皆不可直向太歲所在之方,且亦不可大興土木、遷徙或婚嫁,否則,必對自己帶來災殃。因此緣故,民間即盛傳「太歲當頭坐,無禍恐有殃」來提醒人們注意。相傳「值年歲君」乃紂王之子殷郊所擔任。據「封神演義」記載:殷郊為紂王之長子,母親則是正宮娘娘姜后。

  話說紂王因終日沉迷酒色中,不理朝政,導致民不聊生。姜后於心不忍,向紂王諫言,並怒叱妲己不該如此禍國殃民,姜后此舉動引起妲己懷恨在心,於是,串通奸臣來陷害姜后,致於死地。某日,紂王正飲酒作樂時,遇一刺客行刺,雖刺客未傷到已身,但紂王已驚嚇不已,(此剌客乃妲己所買通,欲嫁禍姜后。)妲己見狀,假意安撫紂王,並言此舉應是姜后所使。紂王聞言大怒,命人將姜后雙手雙眼取掉,善良的姜后因受不了苦刑折磨而含恨歸陰。殷郊兩兄弟得知母后被妲己所害,悲憤填膺,持劍欲殺妲己,紂王聞知妲己有難,急命部將逮殷郊兄弟。而太子眼見父王全然不念骨肉之情,遂求助於朝中大臣,由方弼、方相兄弟背負,逃出都城。但殷郊兄弟皆身受重傷,難以抵抗追趕而來的士兵,終寡不敵眾,而被逮捕。兩兄弟被押解回朝後,紂王判處殷郊兄弟斬首示眾,當推出午門候斬時,忽然刮起一陣狂風,眾人紛紛走避,殷郊兄弟即被廣成子所救,逃過一劫難。有日,殷郊無意間誤食數枚豆子,致使容貌大變,成為三頭六臂、面如藍靛、髮似硃砂、上下獠牙、額生一目的形像。殷郊在廣成子細心調教下,武藝非凡,廣成子見殷郊機緣成熟,命他下山協助武王代紂。此時,殷郊立誓:「若助紂為虐,將受犁鋤」。下山後,因受申公豹蠱惑,違背誓言,而慘死於犁鋤下。後姜子牙大封諸神時,念其孝思,封他為「值年大歲」。坐守週年,管理當年之休咎。

  另一「甲子太歲神」,相傳乃商朝上大夫楊任。據「封神演義」中記載:楊任因勸阻紂王興建鹿台,被剜去雙目,幸被道德真君所救,置仙丹於楊任眼中,使楊任雙目不僅長出二手,手心更生兩眼,上可觀天庭,下可觀地獄,中則識人間萬事。後因助武王代紂而身亡,受冊封為「甲子太歲神」。

  太歲之祭祀,起自元、明朝,逢歲時祭拜,祈禱輔國安民。而今民間則有「安太歲」的習俗。

  中國人以天干地支來記年,由「甲子」起至「癸亥」,共計六十年為一循環週期,民間認為每年皆有一名太歲輪流值掌人間禍福之事,而每名值年太歲皆有姓氏名諱,其沖犯的對象亦有所不同,民間對於「值年太歲」沖犯觀念主要有「正沖」與「偏沖」兩種。「正沖」即指生年地支與流年地支相同,俗稱「太歲當頭」,「偏沖」則是生年地支與流年地支相差六(如子-午),亦稱「歲破」。無論是「正沖」或「偏沖」,人們皆會安奉太歲,以祈新的一年,更加順暢。

1145381